国重要闻
新春贺词丨凝心聚力守初心 精耕细作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3-01-21作者: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癸卯兔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喜迎新春的时刻,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及一直以来支持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朋友,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国重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过去的一年,我们聚力开展有组织科研。实验室全力承担国家战略任务的能力大幅度提升,基础研究水平获得重要突破,2022年度实现到账科研经费2.4亿元,在研亿元级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2项,在研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不断取得新突破,在Nature Physics、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Materials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晶体国重为第一单位)200余篇。其中关于超过荧光的激光辐射机理及激光晶体研究(Nature Physics)受到学界广泛关注。

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在做好疫情防控、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创新创业、提升学术科研、开展教材编著等方面把工作做实做细,在确保全年学生安全稳定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推动人才工程建设,7人次获得国家级人才项目支持,被学校评为“人才工作先进单位”;某重大装置的建设及相关人才引进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实验站的设计、论证工作,签署了大部分设备采购合同。

过去的一年,我们创新思维、积极拓展校外空间,稳步推进逾万平方米章丘中试基地改造工程,为晶体院开展某国家战略任务提供坚实的物理空间和基础条件保障。目前实验室已完成章丘中试基地一期改造工程,某晶体批量供货生长任务进展顺利。

过去的一年,我们进一步强化科研平台建设与管理。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需要,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及验收,完成高水平光电测试平台建设,开始了晶体生长特色平台建设,完成了平台设计和招标,即将进入现场施工阶段。

过去的一年,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责任体系。健全“四级网格体系”,党支部、PI组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定期研判部署,健全监督和反馈机制,确保全年度无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无师生员工违规违纪行为。

回顾一年来的点滴,梳理一年来的成绩,其中充满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心血,凝聚着学校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关心关爱,饱含着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校友的关爱和支持,我们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终会成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业务融合为主线,聚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坚持内涵提升与外延拓展相统一、实验室发展与学科发展相统一,汇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

山东大学副校长晶体国重主任易凡

晶体材料研究院党委书记曲刚

晶体国重执行主任晶体院常务副院长 于浩海

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集成攻关大平台主任徐现刚

2023.1.21

上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联合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