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概况

1984年以晶体所为依托单位建成了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晶体材料的重要基地,它致力于功能晶体材料的生长和性能研究。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由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三个一级博士学位授予点学科支撑, 拥有材料学、凝聚态物理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为研究生的培养搭建了跨学科的平台。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功能晶体的探索和研究, 薄膜晶体材料的生长和研究,晶体生长基本过程的研究,以及相应产品的开发. 

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8人,其中教授40人、副教授16人。在学术骨干和带头人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2人,齐鲁学者2人。 

 

研究生专业: 

 

凝聚态物理 

研究方向包括:晶体器件物理,晶体物理 

 

材料学 

研究方向包括:材料设计与新材料探索,材料组成结构缺陷与性能,人工晶体,低维无机非金属材料 

 

材料物理与化学 

研究方向包括:材料化学,材料物理,纳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