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要闻
晶体材料研究院举办2023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讲座
发布日期:2023-09-28作者:点击:

2023年9月21日,为进一步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研究生应对实验室安全问题的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晶体材料研究院2023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讲座在功能晶体楼二楼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由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业教育集团实验室安全专委会专家屈文军主讲,辅导员陈冠廷及2023级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

屈文军老师首先明确了实验室安全的概念并强调了其重要性,而后有针对性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类安全隐患示例。如楼道内杂物堆放阻塞应急通道、实验室内药品未按标签类别归类、重要设备上方被放置杂物等,生动的示例使同学们切实提升了对日常实验室安全隐患的重视性和感知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敏锐性。

其后,屈文军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消防安全知识,重点讲解了消防器材配置和消防事故处理方法。屈老师对灭火毯的使用进行演示,并重点示范了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接着,屈老师就化学品安全、用水安全、玻璃器具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加热设备安全分别展开详述,使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各方面有了系统认识。

最后,屈文军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多个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真实案例,生动的音频讲授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实验室安全的理解和重视。

两小时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讲座敲响了同学们对于维护实验室安全的警钟,使同学们时刻铭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原则。同学们将进一步加强安全知识学习,养成良好操作习惯,培育科学管理素养,做到消除侥幸心理,认真对待每一项操作规范,时刻拧紧人身安全的螺栓。

上一篇:第四届海峡两岸氧化镓及其相关材料与器件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