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首批建设的十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1984年获准在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的基础上建设,1987年通过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创始人为我国著名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蒋民华先生。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秉承“需求牵引,单晶为本,敬业团结,育晶育人”的建设宗旨,以功能晶体材料和器件为研究重点,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中不断成长,为我国军民高新领域提供了关键核心光电材料保障,先后于1990、1997、2003、2008年四次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评优秀,并于2013免评(优秀)。2017年,被李克强同志评价为“国家的宝贝”。

实验室依托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等一级学科,并与光学、环境、生命、信息等学科交叉融合,在高端科研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团队建设、“111”引智基地、国际交流合作等诸多方面为山东大学的重点优势学科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是山东大学的多学科交叉和科学研究的学术高地。

目前实验室有院士1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国家级杰出人才20人次,“四青”等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17人次,山东省泰山学者/杰出青年等省部级人才34人次,已发展成我国晶体领域的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同时,作为高层次人才辐射基地,实验室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10余名毕业生获得国家高层次人才称号,为我国晶体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的科技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源动力”。

实验室多年来坚持以晶体材料的基础理论突破为源头,致力于光电功能晶体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及新装备研究和研制,实现了多项“0”到“1”的突破,解决了多种“卡脖子”关键晶体材料的生长和器件制备难题,为我国晶体领域关键材料的科技自立自强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有机-无机复合晶体等十多项成果填补国际空白,激光与非线性光学晶体、宽禁带半导体单晶、晶体纤维等晶体研究和应用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先后斩获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诸多奖励,承担了“核高基”重大专项、“XX01”国家重大专项、“XX02”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等重大攻关任务,成果支撑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高新技术和装备的研发。

实验室长期注重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大尺寸SiC制备技术、ZrO2纤维技术、Al2O3特种陶瓷制备技术、黄光激光自倍频晶体及器件制备技术、GaN制备技术等一批科技成果实现了单项千万元以上的成果转移转化,为山东华光、山东天岳、广州南砂晶圆、山东德艾普、青岛镭视光电、晶正电子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创立和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并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近年来,实验室以“四个面向”为指引,改革运行机制,调整研究方向,聚焦于晶体材料创制及生长机理与技术、功率半导体晶体材料及器件、光电功能晶体材料及强激光技术、生物医用晶体材料及应用等研究方向,精耕细作,凝心聚力,开展国际前沿、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和生命健康等领域半导体晶体和器件、光电功能晶体、生物医用晶体材料和装备的研究,形成了以基础研究为“一体”、功率半导体晶体和光电功能晶体研究为“两翼”的发展格局,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晶体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