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课题

2020年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设立课题管理办法(试行)

2020年7月

自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科技创新活动普遍具有鲜明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特征。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为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要求,依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规定,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其主要任务是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要科技领域和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根据中央财政设立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支持重点实验室开放运行、科研仪器设备更新和自主创新研究,专项经费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的要求,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制定本年度自主设立课题管理办法。实验室围绕四个研究方向,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问题,激励广大青年学者积极投身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开展原始创新研究和提升实验室创新水平。

一、资助对象

1.1 2019年1月1日至今标注有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单位(State Key Laboratory of Crystal Materials, Shandong University),在Science,Nature,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ysics, Nature Chemistry, Nature Energy, Nature Photonics, Advanced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发表论文的青年学者。

1.2 2019年1月1日至今获得省部级一等奖、国家奖二等奖及以上的研究团队。

1.3 2019年1月1日至今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研究团队,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以及国防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等项目和课题。

1.4 2019年1月1日至今与企业合作承担横向课题超过1000万元。

1.5 对写入2019年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年报50篇代表作等的课题组给予一定支持。

对于取得上述各项成果的团队,每项只支持团队内的一位青年学者作为负责人组织团队申报,不重复支持。

二、拟资助总额度约600万元。

三、资助方向与要求

3.1 重点资助具有原始创新的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课题

3.2 研究队伍的实力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教授、副教授不少于3人,每人仅参加一个项目)

3.3 预期成果具有创新竞争力和显示度

3.4 成果单位标注形式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Crystal Materials, Shand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Physics,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Crystal Materials, Shand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Crystal Materials, Shand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Crystal Materials, Shand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icroelectronics,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Crystal Materials, Shandong University

•……

•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四、评审与发布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学术委员会专家进行评审、确定资助名单,并在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网页上发布。

五、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试行。本办法解释权归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