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晶体材料研究院举办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09作者: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思想,提升实验室参研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科研生活安全开展和顺利进行,11月2日晚,晶体材料研究院2022级新生实验室安全讲座于功能晶体材料楼二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张平清、药学院董芹两位老师参加,会议由晶体院党委副书记赵希波主持。

张平清通过对近几年全国各大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案例讲述与分析,呼吁广大师生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张平清从实验室安全措施、实验室风险源管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危险废弃物安全管理四个方面向在座师生做了详细阐述。他要求广大师生深刻了解实验室风险源管理的重要性,着重讲解了风险源一词的概念。他认为,实验室存在的潜在风险,可分为化学性风险、物理性风险、行为风险;而危险源的控制,即技术控制、人行为控制、管理控制。最后张平清告诫在座师生:“麻痹是最大的隐患,失职是最大的祸根”,真切希望广大师生能时刻牢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随后,董芹从6S的基本理论概述、6S实施的意义以及6S的实施过程为师生讲解了6S管理模式对实验室安全的益处。6S管理是我校近几年引进的管理模式,目前已经有了显著的成效,6S管理主要由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几方面构成。其中,“整理”要求移除工作区域所有不必要的设备工具;“整顿”要求所用物品必须被放置在特定的位置;“清扫”要求保持工作区域整洁有序;“清洁”要求彻底落实前3S;“素养”要求实验室人员建立并培养良好的习惯,提升人员素养;“安全”要求控制识别到的危害,减少或消除风险。通过6S管理实行前后实验室环境的显著对比,董芹老师向在座师生展示了6S管理模式的必要性。最后,她希望实验室参研人员能在今后的实验过程中真正贯彻落实6S管理。

最后赵希波对这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要求广大师生更加深入学习了解实验室安全常识,特别是与自身所从事实验相关的安全知识。实验室安全至关重要,要确保万无一失,因为一失则万无。

此次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切实加强了新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激励新生掌握更多安全知识,防范实验室安全隐患,为实验室安全建设夯实基础,为学院进一步建设高水平实验室指引方向,对于学院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组织师生参加消防演练

下一篇:“毕业杯”师生篮球赛圆满结束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