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专业介绍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由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三个一级博士学位授予点学科支撑, 拥有材料学、凝聚态物理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博士后流动站,为研究生的培养搭建了跨学科的平台。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加强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将国际材料研究的最新进展及时充实到培养工作中去,加强研究生的素质教育,重点加强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得到切实提高。 

学习年限 

硕士生3年,博士生4-5年。硕博连读培养的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6年,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8年。 

硕博连读培养资格考试 

转入博士阶段的资格考试于第三学期后期进行,与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执行考试同时、同地、同内容(外语及两门专业课)。如资格考试未通过,继续按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如资格考试通过,第四学期学习博士阶段课程,并进行开题报告、前期实验的准备,第五学期初做论文开题报告转入论文工作阶段。 

考试科目 

请见当年山东大学研究生院招生专业目录 

凝聚态物理 

研究方向 

(一)晶体器件物理 

(二)晶体物理 

材料学 

研究方向 

(一)材料的设计与新材料探索:材料设计理论,新材料设计,新材料探索 

(二)材料的组成、结构、缺陷与性能:材料表征理论,材料表征方法,材料性能和应用 

(三)人工晶体:晶体生长机理和方法,晶体材料制备,晶体改性和应用 

(四)低维材料:低维材料设计,低维材料制备和应用 

材料物理与化学 

研究方向 

(一)材料物理:功能材料制备的物理过程 

(二)材料化学:功能材料制备的化学过程 

(三)纳米材料:纳米材料的制备,表征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