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晶体材料研究院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日期:2021-10-12作者:点击:

10月9日,晶体材料研究院和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2021级入学教育大会在功能晶体材料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晶体院兼半导体研究院党委书记曲刚、半导体研究院主任徐现刚、晶体院常务副院长于浩海出席会议并讲话,晶体院副院长孙洵、王泽岩和半导体研究院副主任王焕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晶体院党委副书记赵希波主持。

曲刚书记首先对于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大家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是要志存高远,国家正进入新的发展格局,此时正需要社会各界的栋梁之才不断为社会贡献力量。在研究生这一新的人生阶段中,同学们应怀家国情怀努力奋斗,不断突破自我,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人。第二是要有高尚的人格,心怀大格局,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做对社会有益的人。第三是要有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坚持不懈的研究精神。第四是身心健康,在学习工作中,不光要有健康的体魄,还要有强大的内心,这样才能豁达乐观地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徐现刚主任对学生们的职业生涯规划给出了建议,他提到,人生的道路要自己走,不能过度依赖外人所给予的帮助,要积极进取,自立自强,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于浩海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同学们应加强自身修养,严谨治学,严于律己,绝对不能触碰学术红线。他鼓励大家先打牢基础,再突破自我,进行学术的创新,同时,在科研生活中,遇到困难不能停滞不前,要努力革新,突破自我瓶颈。

随后,为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拥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共筑安全和谐的科研和生活环境,晶体院为新生安排了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讲座。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张平清老师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实验室相关法规与制度、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要求四个大方向,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公安处杜春兴老师从介绍平安山大小程序、学校的火灾实例、电动车火灾的危害、火灾常识、学生宿舍火灾预防、实验室火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及校园贷预防、校园公众场所财产丢失、被盗预防和校园交通安全等九个方面为同学们介绍了生活中的安全隐患,以自身遇到的实际案件警示同学危险就在身边,安全问题不可小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孙笑澄老师在讲座中剖析了研究生阶段常见的心理问题,让大家进一步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最后她从专业的角度指引新生该如何应对压力和如何积极寻求外界帮助。

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教务老师以及近两百名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新生见面会拉近了学生与院领导老师的距离,为同学们提供了解学校及院所各项信息的渠道,在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培养学生安全意识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上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开展“科技创新,强校兴国”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