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晶体材料研究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1作者:点击:

10月9日下午,晶体材料研究院(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讲座由晶体院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孙婕主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孙笑澄主讲,晶体材料研究院和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全体新生参加讲座,并取得良好效果。

此次讲座以“破解压力牢笼,走出研途‘困境’”为主题,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研究生阶段常见的问题、分析了压力可能导致的心理问题。

研究生阶段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学业和人际关系两个方面。孙笑澄老师分别从认知、情绪、生理以及行为四个方面细致分析并列举了压力的具体表现,来帮助同学们辨别自身是否出现了心理问题,例如注意力不集中、易怒、消化不良和坐立不安等行为。孙老师表示,面对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压力而产生应激反应是正常的,属于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但如果任其发展便有可能发展为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严重时甚至发生自残、自杀行为。

对于如何应对压力这一问题,孙老师表示,首先我们要积极觉察及自我调适,其次要主动寻求帮助。孙老师还告诉大家,情绪对个人身心健康与生活状态有较大影响,我们要学会调节情绪,并分享了情绪调节三部曲:第一及时觉察情绪,第二辨别认知陷阱,第三记录情绪日记,纠正认知陷阱。

讲座进行到最后,孙笑澄老师与大家一起体验了“山的冥想”解压法,感受自身情绪,体验自身状态,同学们积极互动并分享自身感受,现场氛围活跃。

此次“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作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具体内容,坚持以学生的心理需求为主,帮助学生解答心理困惑、积极培育学生健康心理,针对性强,范围性广,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促进了研究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上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下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组建学生临时党支部开展迎新工作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