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交流
中科院物理所程金光研究员访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0-09-17作者:张俊杰点击:

2020年9月16日,中科院物理所极端条件物理实验室程金光研究员应邀访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强关联电子体系的高压调控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晶体材料研究所、物理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在强关联电子系统,电荷、自旋、轨道和晶格等自由度强烈耦合并且存在复杂的多体相互作用,造成许多奇异的物理现象,包括高温超导、庞磁电阻、金属-绝缘体转变等等,这些现象挑战了现有的凝聚态理论框架,成为现代凝聚态物理的核心研究内容之一。作为决定凝聚态物质状态的基本物理参量之一,压力可以有效调控强关联体系中的相互作用,通过研究高压调控规律可以揭示微观机理,促进对强关联体系的认识和理解。报告中程金光研究员给大家分享了利用六面砧装置对几个强关联电子体系进行高压调控研究取得的进展,包括建立了FeSe单晶完整的高压相图,展示了电子向列序、反铁磁序和超导转变的相互竞争关系,揭示了高温超导与反铁磁临界涨落的密切联系;发现重电子掺杂的插层FeSe超导体在高压下会普遍出现第二个高温超导相;通过高压和磁场的联合调控,在HgCr2Se4中发现实现庞磁电阻效应的新机制。报告会气氛热烈,与会者与程金光研究员进行了互动,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程金光博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EX6课题组组长。2010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博士学位,并接着进行了两年博士后研究。2012至2014年在日本东京大学物性研究所做JSPS博士后。2014年8月全职加入中科院物理所,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压极端条件下的新材料和奇异物理现象探索。搭建了国内第一套基于六面砧的高压低温物性测量系统,首次在CrAs和MnP中发现了高压诱导的超导电性,相继实现了第一个铬基和第一个锰基化合物超导体。至今在包括PRL、JACS、Nature Comm.和PNAS在内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90余篇。曾获2015年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和2016年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

上一篇:宁波大学陈红兵研究员访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下一篇:华中科技大学翟天佑教授访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