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交流
宁波大学陈红兵研究员访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0-10-27作者:陈昆峰点击:

10月26日,宁波大学陈红兵研究员应邀访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了题为“坩埚下降法单晶生长的若干关键共性技术探讨”的学术报告,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作为大尺寸体单晶生长的主流制备技术之一,坩埚下降法被广泛应用于制备多种无机单晶材料,以中国科学院和高等学校为主的多个研究团队,应用坩埚下降法成功开发出系列单晶材料的批量生产技术,证实了这种高温熔体单晶生长技术的重大应用价值和发展潜力。报告中,陈红兵研究员介绍了近十年来宁波大学在光电功能晶体生长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以系列闪烁单晶和弛豫铁电单晶的坩埚下降法生长为主要研究例证,分析并介绍了系列无机单晶材料在生长方面存在的若干共性技术问题,包括多晶粉体合成、坩埚侵蚀与熔体泄漏、晶体生长速度、温度梯度与排杂、不同晶系晶体的析晶习性、氧化物类单晶生长中常见缺陷、单晶批量生产中的边角料循环再利用等。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在功能晶体领域开展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方面的经验体会。

陈红兵博士,宁波大学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1992年在中科院福建物构所获硕士学位,1997年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博士学位,1999年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完成博士后研究,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宁波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工作,现担任宁波大学无机材料研究所长。长期从事以大尺寸单晶生长为主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研究,重点涉及闪烁单晶和弛豫铁电单晶的材料制备与光电性能研究,主持973计划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军工专项课题等纵向项目10余项,主持产学研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项目10余项,迄今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入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晶体生长与材料分会理事、《人工晶体学报》期刊编委。2013年以来自主开发钨酸镉闪烁单晶制备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入选教育部《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优秀案例》。

上一篇:细胞治疗新技术及智能装备创新群体2020年度会议召开

下一篇:中科院物理所程金光研究员访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