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要闻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公众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5-30作者:点击:

按照《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这一主题,提前谋划、认真筹备,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于5月28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分两部分,晶体科普系列报告和展厅参观活动。

28日上午,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院长徐现刚教授从发展历程、科研方向、代表性成果、成果转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总体情况,带大家走进晶体国重、了解晶体国重发展历史。晶体材料研究院副院长王泽岩教授、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院长助理徐明升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晶体材料研究院和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的专业设置及招生情况。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阳教授、桑元华教授、路大治副研究员、钟宇副研究员分别做了《生活中的晶体》、《材料研究者眼中的宝石》、《激光晶体与激光技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科普讲座。刘阳教授以糖、食盐和味精等生活中的常见晶体为例,向大家介绍了晶体的重要作用。桑元华教授从传统意义上的宝石和材料人眼中的宝石两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晶体的美丽和广泛用途。路大治副研究员从激光的发展历程、应用领域、激光晶体主流发展方向等方面介绍了激光晶体的研究进展。钟宇副研究员介绍了第三代半导体的重要意义、制备工艺以及器件在电动汽车、快充等领域的应用。四位老师的讲解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带领广大公众走进了看似神秘但其实就在我们身边的晶体世界。

线上会议由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级博士研究生郝敏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大中小学生约400人进行了收看。

下午为线下参观实验室,晶体材料研究院副院长王泽岩教授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起到较好的科普效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公众开放日的实验室展厅线下参观活动暂不对社会公众开放。来自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材料学院、化学院、物理学院、哲社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控制学院、齐鲁交通学院、软件学院等在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结合实验室特色和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让更多的公众能够走进晶体国重,领略晶体之美。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采用多种形式展示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承担起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的社会责任。

上一篇:“毕业杯”师生篮球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刘宏、桑元华教授团队与冯世庆教授团队医工交叉研究再添新成果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