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要闻
刘宏、桑元华教授团队与冯世庆教授团队医工交叉研究再添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2-05-14作者:郝敏点击:

近日,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团队与齐鲁医院冯世庆教授团队联合设计羟基磷灰石(HAp)纳米水凝胶空腔作为育儿袋快速进行脊髓损伤修复,在医工交叉领域再添新成果。研究成果以“HAp Thermosensitive Nanohydrogel Cavities Act as Brood Pouches to Incubate and Control-Release NSCs for Rapid Spinal Cord Injury Therapy”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022, 2203492 (IF=18.808)上。文章通讯作者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桑元华、刘宏教授和齐鲁医院冯世庆教授,第一作者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郝敏和齐鲁医院博士研究生张大鹏,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因意外或疾病所致的脊髓损伤是严重的致残性损伤,往往易造成不同程度的截瘫或四肢瘫痪,严重的影响患者生活自理及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瞄准干细胞治疗中细胞寿命短、活性难维持及体内易弥散等困境,团队受袋鼠的育儿袋功能所启发,巧妙设计HAp纳米温敏水凝胶空腔作为育儿袋培育和控制释放神经干细胞(NSCs)快速进行脊髓损伤修复。在温敏水凝胶中,NSCs可在24h内胞吞HAp加速细胞神经分化。随着温敏水凝胶的逐步塌陷,实现连续性细胞释放和供应。该“活凝胶”解决了干细胞储存和释放、干细胞分化调控及干细胞治疗的难题,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诊疗带来了新的契机。

基于“活材料”体系的构建,刘宏教授团队已取得多项连续性成果,先后发表于Chemical Society Reviews(2021, 50, 12828)Advanced Materials (2021, 33, 2100895)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2, 2201013)Nano Energy (2021, 87, 106192)Advanced Science (2021, 8, 2100962)等国际期刊。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山东大学跨学科科学创新群体项目、山东省高校生物诊疗技术与设备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和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fm.202203492


上一篇: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公众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篇:方舱记忆之感谢高青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