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要闻
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基于CART-T细胞和微纳芯片的癌症精准医疗新技术”的绩效考核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1-05-14作者:王文晗点击:

近日,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山东大学完成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CAR-T细胞和微纳芯片的癌症精准医疗新技术”(项目编号:2018YFJH0503)进行综合绩效评价。验收专家组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王浩教授、复旦大学步文博教授、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李舟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李娜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唐华教授,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杨书夏、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正元地质勘查院高级会计师田德会孙建成组成。验收会议由山东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王娴主持。她对综合绩效评价有关工作要求进行了介绍,组织成立专家组、签署专家承诺书,推选出王浩教授为专家组组长。山东大学科研院地方政府项目部主任张玉生代表山东大学科研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项目负责人刘宏教授代表项目组围绕课题研究内容的完成情况、关键技术的研发以及专利申请情况、项目的创新点、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专利的转化情况以及后续的持续性研究等详细地进行了汇报。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经查阅项目材料、现场考察、专家质询等环节,专家组评议本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综合绩效评价意见为“优秀”,并肯定了该项目成果的应用和专利转化情况,希望项目组在后续的研究中,能够将项目成果做进一步的推广应用,争取能够早日进入临床检验阶段。

“基于CART-T细胞和微纳芯片的癌症精准医疗新技术”项目为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牵头,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韩琳教授、基础医学院梁晓红教授、第二医院唐东起教授、济南大学王金刚教授基于多学科交叉研究,以临床实际需求为导向,集合材料制备、微加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多学科科研优势所进行的一项集癌症检测与免疫治疗于一体的创新项目研究。该项目开发了三种新材料用于T细胞的提取、活化和增殖;设计开发了新型检测型微流控芯片,并与蛋白质芯片结合,实现了高通量、多组分、多样本的快速检测,利用单细胞打印和检测技术,可以实现1-3万个细胞的平行检测;设计了新型的CAR-T细胞,具有比传统CAR-T更好的生物活性和抗癌效果;设计构建了三套系统与相关技术,用于增强T细胞转染、检测与质控,并通过机器深度学习技术,建立CAR-T细胞功能的精准评估方法。项目申报发明专利25项,获得了4项软件著作权证书,发表论文十八篇,建成山东省“生物诊疗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和“生物诊断分析产业创新创业共同体”,检测芯片技术实现了1000万元技术转让。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我国实现癌症精准医疗技术设备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及医疗健康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领导班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

下一篇:晶体材料与器件学术研讨暨蒋民华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