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要闻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2作者:点击:

为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发现和培育青年人才,由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集成攻关大平台共同承办的青年学术报告会于2020年11月30日在功能材料二层报告厅举行。

本次学术报告会重点围绕人工晶体材料领域的前沿探索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推进晶体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的持续创新发展,以及在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广泛应用和成果转化。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冬峰教授,集成攻关大平台主任徐现刚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学术报告会由晶体材料研究所副所长王泽岩教授主持。

于浩海教授首先做了题为“高功率激光自倍频晶体及器件”的精彩报告,从晶体物理理论基础研究和科学实践中,提出“老”晶体,“新”机制, “新”活力, “新”应用,指出激光自倍频晶体将满足信息社会对高集成激光器件的要求。

陈秀芳教授给大介绍了SiC单晶材料的生长、加工、器件应用等方面的应用发展,介绍了晶体所近20年来在SiC单晶研究过程中的历程,并结合该领域晶体生长、加工及器件应用前沿,分析并提出了SiC单晶材料产业化遇到的技术难点。

秦伟教授对从理论和实验方面分别有机铁磁、光磁晶体进行阐述,光调控有机晶体内的自旋极化的发现拓展了有机晶体的功能性,加快了有机自旋电子学的发展,可推动低功耗的全磁光存储器的设计与研制。

刘超教授,在GaN垂直结构功率器件与模块报告中向大家讲述了硅基GaN垂直结构pin二极管、肖特基二极管、沟槽栅MOSFET等功率器件,以及单片集成的GaN垂直结构功率模块的设计、制备与表征。

孙頔教授,做了题目为“银簇化学”的报告,他介绍了课题组在高核金属簇的设计、合成,组装机理及光电性质研究,在合成方法学的探索、结构调变机制、组装机理、构效关系阐明及功能分子作为纳米能源材料等方面的应用。

王桂龙教授在聚合物先进微发泡成型技术及产业化研究的报告中指出了微发泡注塑技术的优势,挑战以及局限性,提出弹性泡孔成核理论模型,以及通过对聚合物凝聚态结构演变及调控,首创干式模压发泡工艺,在轻量化高性能聚合物构件绿色成型加工技术方向已经工业化生产应用。

徐明霞副教授介绍了三倍频DKDP晶体由于杂质和缺陷造成的晶体损伤是限制光路通量的关键指标,并对晶体内缺陷种类和成因展开的研究进行了介绍。

王荣堃博士对780nm窄线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的芯片制备,封装工艺优化进行了讲解。

来自晶体材料研究所、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以及相关领域学者、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上一篇: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举行

下一篇:2020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出炉!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四位教授上榜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