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要闻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04作者:点击:

11月30日,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集成攻关大平台专家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在济南召开。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集成攻关大平台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理工大学吴以成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杨德仁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范守善教授(线上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魏炳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黄如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燕山大学田永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周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钱逸泰教授等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咨询委员会委员,集成攻关大平台专家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分别由易凡副校长、吴以成院士和祝世宁院士主持。

樊丽明对各位专家多年来对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对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给予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这次会议是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和新一届咨询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同时也是集成攻关大平台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的举办对重点实验室和集成攻关大平台的建设发展具有战略性、方向性、指引性的重要作用。樊丽明强调,作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阵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的应有之义,是贡献国家的应尽之责。她简要介绍了作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要板块的集成攻关大平台的建设情况,并对重点实验室和大平台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闫金定介绍了整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体系、定位、机制、体制、发展、评估等情况,指出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并对实验室发展提出建议与要求。

会上,委员们听取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冬峰教授的2020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分三个方面:实验室的概况、科研工作的进展和下一步的规划;听取了集成攻关大平台主任徐现刚教授的工作报告。委员们围绕实验室和大平台工作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实验室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委员们各抒己见,对实验室今后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会上,樊丽明校长为新一届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祝世宁院士,副主任吴以成院士、杨德仁院士颁发了聘书。会议还评审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

山东省科技厅科技基础处负责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及集成攻关大平台学术带头人、青年骨干等10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30日上午,实验室组织召开青年学术报告会,于浩海教授、陈秀芳教授、秦伟教授、刘超教授、徐明霞副教授、王荣堃博士、孙頔教授、王桂龙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激光自倍频晶体及其高功率激光器件研究”、“SiC单晶材料及产业化”、“有机铁磁、光磁晶体”、“GaN垂直结构功率器件与模块”、“三倍频DKDP晶体缺陷研究”、“780nm窄线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研究进展”、“银簇化学”、“聚合物先进微发泡成型技术及产业化研究”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师生12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上一篇:陈峰教授当选为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

下一篇: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报告会举行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