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风采
陶绪堂、刘阳教授团队在功能晶体生长方法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02-03作者:点击:

近日,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陶绪堂、刘阳教授团队在功能晶体生长方法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Polymer‐Assisted Compressed Flux Growth: A Universal and High‐Yield Method for Dimension‐Controlled Single Crystals” (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10685)为题,在线发表在《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Impact Factor (Clarivate) :32.086)杂志上,研究结果对于推动功能晶体在光电领域的实际应用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论文第一作者为山东大学2020届博士毕业生葛超和2019级博士生郑晓鑫,刘阳教授和陶绪堂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随着功能器件向微型化和柔性化的发展需求,一系列新兴功能材料的微/纳米级晶体成为构建新一代功能器件的材料基础。然而,成熟的体块单晶生长技术,如提拉法和助熔剂法等,很难用于低维和有机分子材料,同时也无法满足微/纳米晶体的大规模制备。长久以来,实验室对新型低维材料的研究依赖于机械剥离、溶液法和化学/物理气相沉积等方法,这些方法在效率、可控性和适用性等方面存在诸多限制。基于此,团队开发了一种普适性、产率高、可用于规模化生长尺寸可控单晶的新型方法。这种被称作压片助熔剂法(Compressed Flux GrowthCFG)的新方法通过巧妙地利用聚合物(如聚二甲基硅氧烷和聚乙二醇等)作为晶体生长的助熔剂,配合可调节的压缩生长空间,可以将各种有机、无机材料生长成大小、厚度均可控的单晶薄片,原料利用率接近100 %,单次生长可达数百万片。

陶绪堂、刘阳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功能晶体材料生长方法研究,发明的微距升华、恒温定速反溶剂等晶体生长方法多次入选美国化学会ACS Editors' Choice、年度阅读量最高的十佳中国投稿文章第一名等,被全球化学化工领域著名新闻杂志《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专题报道,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已经被多国科学家广泛采用。

该研究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大力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210685

下一篇:徐现刚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