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陈峰
发布日期:2021-04-02作者:点击:

个人简介

陈峰,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英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物理学会理事长,山东电子学会副理事长,Optical Engineering、Scientific Reports编委,德国洪堡学者。研究方向为光学晶体波导、离子束材料改性、飞秒激光微加工、波导激光与信号处理、集成光子学结构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80余篇(其中在Appl. Phys. Lett.、Opt. Lett.、Opt. Express三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基于Web of Science的H因子为29,先后有6篇论文获选为ESI高被引论文,有6篇论文被期刊遴选为封面或者卷首页,有4篇论文被期刊评为研究亮点或通讯报道,一篇论文被选为2014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并连续入选2014、2015、2016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物理学和天文学)。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主旨报告、邀请报告近40次,在近十个国际、国内的系列学术会议上担任组织者(各种委员会委员、分会主席等)。曾获“大众报业杯”山东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标兵、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大学优秀教师、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大学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称号,指导的已毕业研究生有2人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科研奖学金,4人获得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人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读研究生先后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校长奖学金8人次,国家奖学金11人次。

研究内容

本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介电晶体集成光学:研究在介电光学晶体基质基础上的微纳光学结构,包括光波导、微腔等。

2)离子束材料改性与辐照损伤:研究利用载能离子束技术对功能材料进行改性,探索相关的物理机制,研究相关的性质(特别是光学效应)。

3)飞秒激光微加工在材料改性与微纳结构制备中的应用:利用超快激光直写、扫描技术对光学材料进行微纳加工,研制、研发各种微纳光子学结构、器件。

4)波导阵列、光子晶格等微结构中的非线性现象:在定制的光子学结构中研究光的各种非线性光学现象,如光孤子等。

5)波导激光与波导放大器:波导平台中的激光器和放大器。

6)中红外波段光波导制备与应用。

7)共聚焦显微光谱技术在集成光学与生物材料表征中的应用:各种显微光谱技术的应用,微流控芯片等。

8)量子集成光子学结构:基于光波导结构的小型量子器件的研究,如单光子源,量子芯片,探测器等。介质为非线性晶体PPLN和光学玻璃等。

9)二维纳米材料及金属纳米颗粒的合成与修饰:利用离子束技术对二维纳米材料(如石墨烯、MoS2、黑磷等)进行修饰,研究其光学性质的调控与应用;利用直接离子注入实现纳米颗粒的合成,利用快重离子辐照实现纳米颗粒的形貌控制,研究表面等离激元效应和非线性光学性质,实现在脉冲激光、传感等方面的应用。

上一篇:易凡

下一篇:郝京诚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