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交流
俄罗斯基伦斯基物理研究所Alexander N. Vtyurin教授访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9-11-04作者:点击:

日前,应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陶绪堂教授的邀请,俄罗斯基伦斯基物理研究所首席科学家Alexander N. Vtyurin教授访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Raman Scattering Study of Structural Phase Transitions in Elpasolite-like Fluorides”的精彩学术报告。

首先,Alexander N. Vtyurin教授简要介绍了氟化物单晶的物理特性、优点、相变及其应用。他在报告中提出钙钛矿状晶体中的大多数相变是由ReX6八面体中心离子的位移或由于声子模式缩合引起八面体的旋转而引起的。在含氯、溴和氧的冰晶石中多次发现了这种缩合反应,但在氟化物中却很少见。随后,他重点介绍了采用拉曼散射技术,研究几种氟化物晶体的晶格动力学及其相变。报告会气氛热烈,来自晶体所、物理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与Alexander N. Vtyurin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访问期间,Alexander N. Vtyurin教授还与重点实验室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就实验中所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座谈。

Alexander N. Vtyurin教授于1973年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州立大学从事物理学研究,并于1978年毕业。随后,他在基伦斯基物理研究所学习,并于1981年获得物理和数学博士学位。目前他担任俄罗斯联邦项目评估和咨询服务研究中心专家、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专家(物理,介电和铁电)、以及俄罗斯科学基金会(固态物理学)专家。同时,Alexander N. Vtyurin教授为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会士,以及美国化学学会会士(物理化学)。他的研究涉及晶体的拉曼光谱、红外吸收和非线性光学、晶格动力学、相变等领域。




 

上一篇: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杨明辉研究员访问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下一篇:德国莱布尼兹晶体生长研究所Christian Kränkel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