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成果
刘宏教授团队医工交叉新成果:双功能纳米颗粒调控干细胞分化用于治疗阿尔兹海默病
发布日期:2023-04-03作者:仇吉川点击:

近日,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可以诱导神经干细胞快速向胆碱能神经元分化的双功能叶酸钙纳米颗粒,有望用于阿尔兹海默病治疗。该研究成果以“Calcium Folate Nanoparticles as Dual-Functional Neural Inducing Factors to Promote the Differentiation of Neural Stem Cells into Cholinergic Neurons”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19.924)上。文章通讯作者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仇吉川教授,基础医学院郝爱军教授和齐鲁医院刘超副教授,第一作者为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王良、杨鸿儒和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周文娟,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阿尔兹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其难以治愈的根本原因是胆碱能神经元的缺损及其不可再生性。神经干细胞移植被认为是一种最有希望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方法。但是,大多数移植的神经干细胞在体内会分化成其他类型的神经元或星形胶质细胞,而不是胆碱能神经元,导致治疗效果差。因此,引导植入的神经干细胞分化为功能性的胆碱能神经元,对改善神经干细胞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效果至关重要。刘宏教授团队通过一种简单,高效的纳米沉淀法制备了叶酸钙纳米颗粒。制备的叶酸钙纳米颗粒在中性环境条件下保持稳定,被神经干细胞内吞后,在溶酶体中弱酸性环境下逐渐分解为钙离子和叶酸,钙离子可以加快神经干细胞的分化速度,而叶酸可以引导神经干细胞向胆碱能神经元分化,实现神经干细胞向胆碱能神经元的快速分化。体内外实验证实叶酸钙纳米颗粒诱导分化的神经元具有稳定的生成、储存、释放乙酰胆碱的功能,并且可以显著改善阿尔兹海默病模型小鼠的记忆认知能力。

近年来刘宏教授团队在医工交叉领域取得系列进展,成果先后发表于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等国际期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山东大学和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208835


上一篇:陶绪堂教授团队提出一种新型氧化物X射线探测材料的设计思路

下一篇:桑元华刘宏团队构建稀磁半导体实现磁场增强的光催化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