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成果
刘宏教授团队医工交叉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2-03-11作者:夏鹤点击:

近日,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宏教授团队开发了一种基于干细胞的“活材料”用于肿瘤靶向治疗与实时监测。该研究成果以“A Living Material Constructed from Stem Cells for Tumor-Tropic Oncotherapy with Real-Time Imaging”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8.808)上。文章通讯作者为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桑元华、刘宏教授和齐鲁医院冯世庆教授,第一作者为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郝敏、夏鹤,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癌症目前仍然严重损害人类的健康与生活质量,靶向药物递送疗法的崛起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思路。鉴于此,团队开发了一种由干细胞、纳米载体和药物构建的新型“活材料”,可以实现药物靶向递送与实时监测。介孔二氧化硅包被超顺磁四氧化三铁纳米颗粒(Fe3O4@MSNPs)纳米载体通过CD44抗体生物偶联连接到人类脂肪源干细胞(hADSCs)上。hADSCs的肿瘤趋向性提供了靶向肿瘤的驱动力,介孔二氧化硅纳米载体提高了药物载量,抗体生物偶联可以降低干细胞内吞并进行给药。该方法降低了药物对hADSCs的作用,并促进阿霉素向肿瘤长效递送。研究结果表明,阿霉素成功给药诱导乳腺癌细胞(MCF-7)凋亡,超顺磁Fe3O4纳米颗粒可通过磁共振成像实时监测生物材料的递送进程。本研究为肿瘤治疗提供了一种“活材料”设计策略。

近年来刘宏教授团队在医工交叉领域取得多项成果,先后发表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dvanced MaterialsNano EnergyAdvanced Science等国际期刊。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计划、山东大学跨学科科学创新群体项目、山东省高校生物诊疗技术与设备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和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201013

上一篇:刘宏、桑元华教授团队与冯世庆教授团队医工交叉研究再添新成果

下一篇:黄柏标、王朋教授团队在卤化物钙钛矿光催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