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要闻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2-12-27作者:点击:

12月26日,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集成攻关大平台专家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在线上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主持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吴以成;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德仁;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范守善、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魏炳波、清华大学教授南策文、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燕山大学教授田永君、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专家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山东大学副校长易凡参加会议。

李术才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攻关大平台建设发展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肯定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不懈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层次人才引育、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他强调,实验室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服务“国之大者”中实现建设突破、开创发展新局,努力交出国重重组的优异答卷。一是要积极承担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新定位新使命。二是要勇于创新发展思路,始终牢记“国家需要我做什么就做什么”,持续在学术前沿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方面集中攻关,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基地,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三是要主动出击求教问计,经常向各位院士、专家虚心求教、广纳群智,用勤勤恳恳的努力和实实在在的成果,回报院士和专家们的关心、支持和厚爱。

会上,集成攻关大平台主任、山东大学教授徐现刚作2022年度实验室重点工作进展报告及重组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实验室与大平台在条件建设、承担战略科技任务、人才引育、学术研究、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从实验室目标定位、重点任务、机制改革等方面汇报了重组工作推进情况。实验室骨干于浩海、徐明霞、陈秀芳、桑元华等分别作代表性研究工作报告。与会委员围绕实验室工作进展、重组规划、代表性工作等展开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与会委员同意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及重组工作规划,高度评价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一致认可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的重大成果。同时,委员们建议实验室进一步梳理明确目标定位,更好体现优势特色;进一步用好国家及省市政策,持续加强人才引育;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紧盯国际前沿,密切关注晶体领域新技术、新动态。

祝世宁院士发表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实验室在承担战略科技任务、人才引育、条件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实验室加强基础理念的探索,进一步做好方向梳理、目标凝练,高质量完成重组各项工作。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有关专家学者;山东大学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攻关大平台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下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组织师生参加消防演练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