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要闻
晶体材料研究院举办“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03-20作者:彭向康点击:

为普及人际交往知识,营造和谐校园氛围,3月19日下午,晶体材料研究院举办了“非暴力沟通,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孙笑澄老师。为响应学校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本次讲座采取线上讲座方式。晶体材料研究院和新一代半导体材料研究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孙笑澄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咨询的方式和渠道。随后,孙老师针对大家的科研生活总结了研究生可能会出现的人际关系困扰,例如在导师面前不敢表达内心想法、沟通不畅,误解对方真实意图等。针对这些问题,孙老师总结为三个原因:不自信、没有换位思考、缺乏人际沟通技巧。并在接下来的环节给出解决策略。

在讲座第二部分,孙老师就非暴力沟通展开讲解。列举了一系列无效沟通方式,例如权威化、贴标签等伤害他人内心的沟通方式,她建议同学们在意识到对方采取了这些沟通方式的时候要尝试理解对方,并以理性温和的方式与对方沟通,带动对方情绪。

紧接着,孙老师向大家细致讲解了非暴力沟通五部曲,并生动形象地围绕五部曲一一列举了具体事例。介绍了积极倾听的八个技巧,询问了大家感觉舒服的沟通方式等问题并提出了一些交流的肢体技巧,例如脚尖朝向对方,点头回应等等。在讲解过程中,孙老师积极与大家进行互动,针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人际交往问题与困惑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晶体材料研究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本次“非暴力沟通,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心理健康讲座围绕学习生活心理健康问题,在主讲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让学生掌握了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为塑造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营造和谐校园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一篇:“无愧伟大的时代,追求卓越的人生”主题党课

下一篇:刘宏教授团队医工交叉研究取得新进展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