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重要闻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3年度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26作者:刘莹莹点击:

1月23日,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暨集成攻关大平台专家委员会2023年度会议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晶体国重学术委员会主任、集成攻关大平台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吴以成,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范守善,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策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燕山大学教授田永君,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

李术才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总体情况,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区域发展、打造人才团队、建设公共平台等各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下一步,他希望实验室要高度重视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评审工作,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急需为导向,加快攻克晶体材料的生长和器件制备“卡脖子”难题,力争在新征程上实现新突破,打造晶体材料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山大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国重处副处长童杨介绍了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相关政策。她表示,实验室要深刻领会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重大战略意义,牢牢把握实验室重组的重大机遇,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明确使命定位,谋划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建设路径,实现跨越式发展。

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王钟伟表示,山东省高度重视实验室发展建设,重点实验室要继续聚焦国家和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促进重大成果落地转化,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于浩海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集成攻关大平台主任徐现刚作国重重组报告。实验室骨干梁飞、张百涛、徐明升,天津理工大学俞洪伟,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汪圣飞分别作题为“电子-声子弱耦合激光晶体及波长拓展研究”“碳化硅衬底激光剥片/减薄技术开发与装备研制”“碳化硅基功率芯片关键工艺研究”“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结构设计、生长及性能研究”“KDP/DKDP晶体超精密切削加工理论及技术研究进展”成果报告,介绍团队最新科研进展。祝世宁院士主持报告环节。

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国重重组重点任务,为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找问题、把方向,明确未来发展目标,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上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下一篇:晶体材料研究院师生党支部赴淄博开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通知公告更多+
最新动态更多+